首頁 關於碩方 營業項目 產品資訊 技術文章 原廠夥伴 聯絡我們 職缺徵才
碩方科技 數位媒體系統整合服務 Digital Media Solutions 碩方科技 數位媒體系統整合服務 Digital Media Solutions
技術文章 Articales 技術文章 Articales

NewTek TriCaster 北京 電競產業 精彩應用實例

TriCaster - 北京電競產業狂熱靈魂

TriCaster in Beijing: Inside A Gamer's Passion

February 13, 2018 written by Francie Zhang

原始文章出處 https://www.newtek.com/blog/tricaster-in-beijing-inside-a-gamers-passion/

在開始之前,先從我自己在大陸電競市場的背景說起吧!我曾擔任中國ESL Asia和GTV遊戲競技技術主委,ESL Asia是亞洲大型國際電競賽事、活動規劃與賽事轉播專家;GTV遊戲競技頻道於2003年發跡北京,是大陸地區知名的數位電視頻道。而現在,我是CGA華奧電競亞太區總監,致力於打造國家級電競賽事體系和賽事活動轉播等。


第一次接觸 NewTek TriCaster

2008年,我開始接觸電競產業。當時任職於ESL Asia,ESL具有完善的影音製播環境,經過多年的演練實戰,參與節目製播,我已成為專業的幕後技術人員。直到2012年,WCG世界電玩大賽冠軍李曉峰發表《 當李曉峰成為Sky 》,成為世界第一位出版書籍的電競選手,該書一夕成為知名暢銷書;同年,中國在DOTA2國際邀請賽與WCG2012等多項電競賽事中獲得第一名的佳績,為中國電競市場的蓬勃發展奠定基礎。然而,2012年也是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NewTek TriCaster導播系統的強大之處的一年。

 


NewTek TriCaster 860導播系統

 

五年前,電競賽事仍採用傳統導播機搭配周邊設備進行現場影音製播工作。直到NewTek TriCaster問世,無論是轉場、開框、字幕與影片播放等,一機便能達成多功製播需求,尤其操作界面簡單和豐富多彩的控盤配置令我讚嘆不已。


與NewTek再次相遇的契機

在2015年,我離開了GTV,並且以「PGL第一代技術總監」的身分加入CGA華奧電競,這一次,我依然選擇NewTek TriCaster 460導播系統進行電競賽事製播工作。

 


2011年廣州IEM6英特爾極限大師賽副控台

 

隨著時光推移,我發現TriCaster不僅能達成製播需求,它甚至還能做的更多。過去為了在遊戲中插入文字,需同時將Preview和Key切換到主螢幕,或輸出第二個M/E(Mix effects)的內容。當時TriCaster 460就有4個M/E,可說是相當足夠。以Moba多人線上競技遊戲為例,它可以在虛擬場景中混合多角度的BP效果、遊戲畫面、賽事回放重播、精彩回顧以及Key版去背功能等。既然它的操作能如此得心應手,那就讓它替我工作吧!


NewTek TriCaster在2015NEST直播棚與2015CMEG總決賽有著卓越的表現

 

一起成長的2016年

2016年NewTek發表旗艦機TriCaster 8000,隨即被CGA副控室採用,其最大優勢是它最新的NDI免權利金技術,能將影音訊號透過IP網路雙向傳輸;特別是即時抓取功能(COMP),為影音工作者帶來出眾的功能表現,也將觀眾體驗提升至全新的層次。COMP能儲存多個畫面構圖,輕鬆點擊便可任意呼叫播出,此功能對虛擬場景配置和多重視訊開框特別方便實用。


我們非常讚揚TriCaster 8000與NDI技術帶來的偉大創舉,經過長時間的測試與實戰演練,我們在NEST2016全國電子競技總決賽中再次給予電競迷一次令人讚嘆的轉播盛宴。

 


NEST2016(全國電子競技大賽)總決賽轉播現場

 

深入扎根客製化轉播需求

NEST2016的成功也為2017年的製播團隊帶來更多期待,於是我接下了一項全新的挑戰-2017深圳春節RoboMaster總決賽。RoboMaster機甲大師結合科學與技術進行機器人對戰,遊戲規則與配置相對複雜,由兩隊參賽者操控機器人,在複雜戰場中發射「彈丸」進行Robot實戰的Moba遊戲。

 

 


RoboMaster 2017 總決賽彩排現場

 

為了如實呈現精彩的賽事轉播,製播團隊需與RoboMaster項目團隊和工程師深入討論,我們再度將導播系統升級至TriCaster TC1,加上TriCaster 8000 AE雙機作業,不斷的測試、演練、改善並再次嘗試。最後,我們將轉播提升至「實戰電子競技」的影音視覺體驗,包含新聞標題、品牌包裝、圖像、機器人介紹以及選手的webcam等同步呈現,並且維持流暢的專業廣播品質,當決賽現場15,000名觀眾同時歡呼時,現場氣氛激昂宛如海嘯般咆哮。

 


RoboMaster 2017 總決賽 選手情緒激昂

 


即便如此,我們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這些年來,我們力求提升製播水準,來符合這些規模浩大的製播需求。對此,大家都仍竭心盡力於開發 NewTek NDI 開放技術,持續增加可支援 NDI 的服務,藉由NewTek 打造的網路製播環境,讓所有製播內容都可透過網路互相連結,為現場影音製作提供一個無限寬廣的空間。
NDI消除了線路限制,重新定義影音製播的方式,當音訊與視訊都能經由有線或無線網路雙線輸入/輸出,著實是一項嶄新的IP工作流程,克服過去影音製播的主要困難點。 透過網路相互串聯,不只擺脫過往受侷限的SDI實體線路,同時也大幅度地節省佈線成本與時間。


最棒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NewTek公司以外的第三方設備與裝置支援NDI服務了!



碩方科技 FB Link
TriCaster 台灣 FB Link
VOXEL HD 數位電視雲媒體製播流程圖
媒資管理雲、影音雲、視訊雲 Newtek 台灣 產品代理 Matrox 台灣 產品代理 imagine 台灣 產品代理
請使用最新版瀏覽器觀看 | 碩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2 Voxel Vision Technology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碩方首頁:https://www.avideo.com.tw  TEL: 886-2-2559-1919  FAX: 886-2-2559-1519  地址:10353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 2 段 81 號 7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