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方科技產品介紹
首頁 關於碩方 營業項目 產品資訊 技術文章 原廠夥伴 聯絡我們
【碩方科技】 廣播級 VOXEL 數位電視媒體製播網完整解決方案與產品,歡迎有需求的公司企業,來電預約展示:02-2559-1919
HD虛擬攝影棚與數位內容製播技術全台巡迴研討會

 

NewTek NDI / NewTek IP

NewTek IP技術體育賽事應用實例
Webstream Sports/Tupelo Raycom

 

 

文/ Chiu

 

Webstream Sports,是一間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的獨立公司。2006年起,透過提供高品質的體育賽事轉播,Webstream Sports 短時間內在業界迅速崛起,並擁有良好的名聲。直至2015年為止,他們每年直播超過千場的體育賽事。

 

2015年的九月,Webstream 由一間在全美擁有63家電視台的公司Raycom Media買下。這代表著,Webstream必須引進新的技術增加製播規模。而這項技術不只要值得信任,花費也必須合理。

當時,Webstream開始與美國大型的電視聯播網,如ESPN,合作轉播體育賽事,積極擴展版圖。「為了持續進步,我們不能老是用舊方法做事。人們對於節目的渴求是我們成長的動力」,Webstream Sports的創辦人John Servizzi說。科技日新月異、節目需求快速成長,器材功能提升,多元素材進入製播過程的可能性,都於此同時發生著。

「當時,我們開始大量使用POV攝影機。」他說。而這個想法都來自於對於當時製播流程的反思。

 

「現在,是否需要加入一台專業攝影機進入製播系統,幾乎是最後才需要考慮的事。事實上,有時你並不需要花費10000美元買入一台廣播級專業攝影機再將畫面傳入製播系統。某些時候,你只需要一台幾百美元的Go Pro 或 Marshall POV 攝影機就可以了。」

 

然而,為了能夠自由切換多元豐富的視訊來源,轉播設備也必須隨之進步,這幾乎是每個直播工作者面對的難題。

 

 

「其實這過程也蠻有趣的,像是輸入端的數量永遠都不夠多,這件事。」,Serviss談起他從2006購入第一台NewTek TriCaster® PRO 多機製播系統的經驗。

 

「我們的第一台TriCaster支援3路輸入,但我想要4路。當我能夠操作4路輸入的時候(TriCaster 450) ,我卻想要六路,於是他們又提供給我八路(Tricaster 850)。但當我購入Tricaster 8000時,他們對我說:『接下來你想要16路輸入,對吧?』。」

 

16路輸入已經足夠支援WebStream 正常的製播流程。但在2017年的1月,WebStream 加入Tupelo-Honey,Raycom Media旗下的另一個公司,組成Tupelo Raycom。Servizzi必須建置第六台轉播車。而這台轉播車設備,要能滿足那些擁
有高知名度的客戶、合作對象,且要能轉播大型企業活動。

 

雖然現今許多常見的轉播設備是能夠支援16路輸入,並且再耗費一些資源設備,是可以解決苛刻的製播需求。「道理很簡單,如果預算是無上限的話,那麼任何公司當然都能完成這些呈現要求。」他說。

 

「運用高額預算製播高品質的影像,這並不具有挑戰性。真正的成功是當你只運用75%的預算,而客戶在轉播結束之後告訴你:『你知道嗎,我真的看不出差別。』 這個時刻,你就贏了。只要您持續擁有這個優勢,您的生意就會源源不斷地進來。」

 

這就是WebStream Sports 多年來運用NewTek 多機製播系統建立的優勢。事實上,Servizzi將TriCaster建置在他前五台轉播車的原因,就是因為TriCaster系統能將多種製播元素整合為一個高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

 

「就我的經驗來說,整合多路回放頻道及多格式的影片、圖像處理能力,都是NewTek產品至今能在業界屹立不搖的主要因素。透過NewTek的產品,你能滿足不同平台上不同觀眾的需求。靠著NewTek 挺力神助,你勢必將會有個優越的高性價比表現。」Servizzi說。

 



對Servizzi來說,當公司討論第六台轉播車建置支援8路甚至12路輸入的製播系統時,他最關心的是如何將這台導播車融入已經建立的轉播流程。

 

「現在,我們有五台轉播車,根據轉播規模各自裝設著不同的TriCaster模組,工作流程都大同小異。然而若是我現在引進一套全新的製播和切換系統,則所有工作人員勢必要重新熟悉不同的介面。」

 

「保持工作流程的一致性,非常重要。」Servizzi指出。「你或許有八台攝影機在最大的轉播車,而在最小的轉播車只有四台攝影機。但當你坐在椅子上,這都不會改變你的工作流程。」

 

一致性不只對工作團隊重要,對客戶也有相同的重要性。「有上百萬的觀眾在ESPN上觀看直播時,這當然很棒。然而縱使只有13個人在網路上觀看,我們應該也要以同樣的品質,在網路平台上完美呈現運動員的表現。我相信這是引領我們擁有今日成就的原則。」

 

Servizzi提出一致性對他的重要性,但要如何達成呢?他要如何訓練員工?這些員工要如何保持在不同轉播車或不同平台上轉播時,工作流程的一致性呢?

換句話說,他的疑問是:「我應該要怎麼在原先的TriCaster系統上整合所有資源並同時符合成本呢?」

 

於是他陷入思考的困境。因為他心中只有一個解決方案,一個不存在的方案,那就是:「一個擁有更多路輸入的TriCaster。」

 


當NewTek代表與前WebStream團隊討論新轉播車的建置時,Servizzi說他當時期望看到NewTek展示支援16路輸入的TriCaster系統。因為他已經見證NewTek從支援3路到4路輸入的過程。每一次推出的新系統,也都支援更多路的輸入。

 

然而,NewTek卻向他展示最新NewTek IP系列的新產品Video Mix Engine(VMC1)。一個透過IP技術,精準切換SDI及NDI訊號來源的現場製播系統。

 



由於VMC1使用的IP技術能支援SDI以及NDI視訊,因此能輕鬆提升TriCaster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的操作介面以及數十種內建的製播模組皆源自於TriCaster系統使用的軟體,轉播人員幾乎不需要花時間學習新的介面。這解決了Servizzi的一個大難題。他說:「我當下就知道這套系統能符合我的需求。」

 

但他仍有一個疑慮:IP訊號傳送是否會降低影片的品質。於是他開始重複測試IP訊號傳輸影片的成果。

 

「事實就是,當你傳送一個影片且同時製播,無論你是在廣播級的專業螢幕上看,或是在你最大的螢幕上播放,你都不會感受到影片品質的下降。」

 

現在,是時候面對Servizzi最大的困境:規模。更精確來說,對於多路輸入以及輸出的需求。

 

IP系列產品中的VMC1 能輸入NDI視訊,也能兼容SDI訊號來源的影像。此外,更可以透過支援4個SDI或IP輸入的輸入模組(NewTek VMC1 Input Module),最高可達到44路的輸入。這完全超出Servizzi原先期待的16路輸入。

 



現在,所有企業都在談論著IP技術會如何改變現有的製播流程,也擔心這是否會「破壞」了他們辛苦建立的工作流程。然而,Servizzi卻有不同的想法。

 

「我知道這項技術將會改變世界,但我們工作流程並沒有改變。老實說,從IP技術中我得到的就是增加視訊來源。即使你在移動方便的轉播車中工作,你仍要將攝影機放在場地,而攝影機的畫面最終仍然要回到轉播車中。」

 

不改變過去的製播流程,是IP系列產品最大的優勢。

 

「就像操作我們熟悉的TriCaster系統,只是它更強大。它讓我們能用合理的預算去製播更大型的節目。」

 

「我的上司們都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新轉播車,因為他們都想見識這套新系統。」

最後,Servizzi很滿意NewTek這次能在不改變他原先的工作流程前提之下,提供他這套設備。「這一切就像我第一次遇見NewTek時一樣美好。」他說。「而這樣的滿足感總讓我相信自己的投資是值得的。」

 

本文節錄自:http://blog.newtek.com/blog/2017/02/08/sports-workflows-with-ip-integration-webstream-sportstupelo-raycom/


如有需要更詳細的技術資訊,可連絡碩方科技 (02)-2559-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