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方科技產品介紹
首頁 關於碩方 營業項目 產品資訊 技術文章 原廠夥伴 聯絡我們
【碩方科技】 廣播級 VOXEL 數位電視媒體製播網完整解決方案與產品,歡迎有需求的公司企業,來電預約展示:02-2559-1919
HD虛擬攝影棚與數位內容製播技術全台巡迴研討會

 

NewTek NDI Live Sports

體育運動賽事製播的NDI實例- LiveSports, LLC

 

 

文 / Maple

 

LiveSports, LLC 是一間專門製播高畫質、電視規格的運動賽事節目的公司。從美式足球、曲棍球到網球,甚至是世界撲克大賽,LiveSports, LLC 至今已製播了無數的競賽節目。

 

LiveSports, LLC 的董事長 Jef Kethley 表示 LiveSports LLC 的用戶主要透過網路收看,有時候也會透過衛星提供有線電視如 Tennis Channel 的用戶收看。他更提到,雖然 LiveSports, LLC 使用的是小型轉播車,但製播的節目品質並不輸給使用大型電視轉播車製播的節目。目前 LiveSports, LLC 主要製播的節目是男女職業網球競賽,一年有超過 45 週的比賽,從初賽到冠軍賽,LiveSports, LLC 每一場比賽都會提供轉播服務。至今,LiveSports, LLC 已經是北美每年轉播網球比賽場數最多的公司。

 


LiveSports LLC 每天製播約 10-12 小時的競賽節目。

 

高效率的製播模式
LiveSports, LLC 每天製播約 10-12 小時的競賽節目,實際時間更長或更短則依比賽持續時間決定,也因此對於 LiveSports, LLC 來說,他們並沒有時間來處理後製。


「一次就做到最好」是他們的座右銘。LiveSports, LLC 的節目製播模式需具備高效率與高機動性,副控設備都架設在一台巡迴巴士上,巴士的前端是副控空間,後端則是工作人員的生活空間,以便工作人員與設備能隨賽事移動進行轉播。另外由於比賽賽程十分緊湊,LiveSports, LLC 也有較小型但配備齊全的轉播車,會提前抵達下個比賽會場進行測試,正式轉播用的巡迴巴士在抵達後,僅需耗費約20分鐘轉換網路、電源與光纖的時間即可。

 


巡迴巴士上的副控室

 

NDI的優勢
LiveSports, LLC 使用光纖網路連接作為標準的工作流程,並已使用透過IP傳輸的Dante音源與Comms通信管理系統多年。

 

「靈活的 NDI 技術讓我們僅透過網路線就能帶入攝影機訊號,這非常令人驚豔。我們很快就能算出所需的線路數,甚至僅透過一條1000′ Tac12 的光纖就能連接副控巴士與比賽現場。IP 讓我們無須拉更多的實體線路,就有路數成長的空間,這對我們的工作流程無疑是一大助益。」

 

一般來說,LiveSports, LLC 使用 4-8 個 IP 影像來源。而字幕、圖卡等 CG 部分,都是運用 NDI 技術連結的。他們使用 LiveText 來上某些較單純的CG素材,而較精細複雜且須連動資料庫的 CG 素材則使用 CharacterWorks CG。此外,LiveSports, LLC 最近開始運用 NDI 技術連結現場的 LED 記分板,將現場分數送回來確認,也同時將分數送至評論員的螢幕。


該如何監看輸入來源呢? LiveSports, LLC 使用4×4的多分割監看螢幕,從 TriCaster 其中一路 M/E 送出多分割畫面的訊號,讓工作人員不僅看到 PGM 結果畫面,更能看到 3Play 的兩路輸出訊號(立即重播與快慢動作重播)的 PVW 準備畫面,以及更新的分數版。

 

運用NDI製播與發布
LiveSports, LLC 亦使用NDI將節目發送至比賽現場的大螢幕。他們捨棄複雜的SDI線路與轉換器,而是直接從最近的網路孔拉線,並使用 Mac Mini 搭配 NDI Monitor,將訊號送給大螢幕的HDMI輸入端。有些場地他們甚至直接使用 WiFi 傳輸。另外,LiveSports, LLC 每次比賽都會架設自己的 WiFi 網路,亦能自行控制送至每個發布端的 QOS 服務質量。

 

LiveSports, LLC 將實體 SDI 訊號與 NDI 訊號混合使用,在製播運動賽事時,會有4-6路的 SDI 攝影機訊號、2 路從 3Play 來的 SDI 訊號,這 8 路訊號已經佔滿原本 TriCaster 的實體線路來源,但在 TriCaster 升級 AE 版本後,額外擴充了 4 路 NDI 訊號,因此他們使用 NewTek Connect Pro 將 PTZ 攝影機轉為 NDI 訊號。在路數擴充之後,製播的彈性更大,品質與創意也能提升到新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