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方科技產品介紹
首頁 關於碩方 營業項目 產品資訊 技術文章 原廠夥伴 聯絡我們

如何完成高水準的教學影片錄製 分享這篇文章

 

現今的教育課程,已不再侷限坐在教室聽課。遠距教學、網路教學模式已經很普遍,無論是在學校教育、補習班授課、企業訓練都很廣泛的應用。許多線上教學課程,國家目前也給予承認與認證。包含大家熟悉的空中大學、網路大學以及近年來國家主推的MOOCs磨課師線上課程等。

 

雖然線上課程已被廣泛使用,但實際深入檢視,教學影片品質卻是好壞參差不齊;姑且不論課程教材與老師的教學內容,其實拍攝錄影方法對於影片成品也有重大影響。

那麼要拍出好的教學影片,要注意甚麼呢?

 

 

■ 多機拍攝

很多教學影片往往只使用單支攝影機錄製,但效果其實不佳。單機拍攝雖然經濟簡單,卻只能單向取得老師講授的畫面,如果一下要老師的畫面一下要黑板、簡報的畫面,就必須一直運鏡去取畫面,錄下的成品會不順暢,所以教學影片若只使用單機拍攝,往往成品不會太好。

 

多機拍攝可以靈活拍攝取得講師、黑板、簡報、學生或整個全景,配合導播機的錄製,由導播去控制攝影機畫面的切換,不僅可以有好的畫面與特寫,錄製下來的節奏也會很順暢。且各支攝影機若能同時錄影,您同時就能得到多鏡位的畫面,若後續有需要剪輯加工,也會很有幫助。

 

要做到即時多機拍攝錄影,需要有導播機來輔助,而NewTek TriCaster數位導播機就是多機現場拍攝的利器,視不同型號而具備有4至8路的外部攝影機訊號輸入,還能同時多路錄影,能滿足您現場多機拍攝收錄的需求。

 

■ 獨立的聲音收錄

拍攝教學課程,收音當然非常的重要。很多教學影片是靠攝影機來收音,很容易同時收錄到現場不必要的聲音。從學生聲音到紙張摩擦的聲音,都可能一併收錄進去,而且往往無法再後製調整。此外,使用攝影機來收音,聲音會像從遠方傳來的感覺,空洞不飽滿。

 

所以有獨立的麥克風收音是非常必要的,固定式指向型麥克風雖然也可滿足獨立收音的需求,但多數老師講課常需要改變位置去說明與操作教具,所以領夾式麥克風會是最好的選擇。

 

此外,課程內容也不一定都只有老師的聲音,授課常需要播出影片或聲音來輔助教學,要控制多種聲音來源的音量平衡,就需要有Audio Mixer混音器來控制。NewTek TriCaster就內建強大的Audio Mixer功能,不僅可以控制各路音量平衡,還具有調整音色與去噪的功能,讓您能得到好的聲音錄製。

 


圖:TriCaster 內建多路多軌聲的Audio Mixer

 

■ 電腦畫面直接輸入

許多課程都常使用簡報檔案或者是軟體程式來輔助教學。若純粹是拍攝投影幕或者是翻拍螢幕,畫質都非常不理想,所以務必要用實際的電腦畫面而非翻拍的畫面。

那麼如何得到真實的電腦畫面呢?先不論後製作的合成,過往常採用視訊轉換器的方式,將電腦螢幕的訊號轉換成SDI等視訊訊號給導播機。這種方式需要佈線費工,而且一般轉換器的品質也不夠理想。

 

TriCaster數位導播機擁有獨有的專利技術「iVGA」,執行iVGA的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將電腦畫面傳送到TriCaster導播機,無須任何轉換器,而且能得到高解析無停頓的畫質;不論數十數百台電腦、多間教室的電腦主機都可以使用iVGA來傳送,僅需在TriCaster上選擇電腦畫面來源即可切換。不論是PowerPoint簡報檔、軟體畫面、圖表都能高解析的回傳給TriCaster導播機,並同時可帶有聲音。

 

 

■ 數位媒體整合播出

現今的教學愈來愈多元化,老師在授課的時候,常需要播出影片、音樂或圖卡來輔助,在以前傳統的作法就是外接DVD等周邊來放送,但若遇到格式不符,或者需要影片排程、局部播出等需求,就很難使用甚至需要中斷教學來換片。

TriCaster數位導播機就內建有2路DDR和2路圖文,老師可以將所要用的影片與音樂置入DDR,可以直接拖拉播出順序、調整個別的音量、甚至設定個別媒體播出的起迄時間碼,非常簡易好用。

 

 

 

■ 圖文字幕的輔助

教學影片若能再提供字幕的功能,就能更強調教學內容重點。當然若後製再疊加字幕,則耗時費工,若能現場錄影當下能同步疊加字幕,就非常理想。

TriCaster內建字幕功能,您可以設計並編輯教學所需的字幕,在拍攝錄影時就可以自由的疊加字幕。若是需要分工,讓字幕由專屬的人員來控制,也可以使用獨立的IP CG來和TriCaster數位導播機做整合。

 

 

■ 虛擬場景

若能在配置藍綠幕的攝影棚中進行拍攝、利用去背與虛擬場景做成各種不同題材的教學節目,可以得到生動吸引人的效果;甚至可利用虛擬物件或動畫的播出,讓許多原本不易理解或枯燥的課程變得容易讓學生理解吸收。

 


圖:虛擬棚的教學錄製環境

 


圖:虛擬場景錄製的教學影片

 

TriCaster數位導播機就內建多達30組以上的VirtualSet虛擬場景,您可以選擇適合的場景,並可以自由的定義場景鏡位,無論是遠、中、近、左、右都可以設定。甚至可以使用Adobe PhotoShop和專屬場景編輯器VSE去編輯設計新的虛擬場景,非常輕鬆就可以創建您獨一無二的虛擬場景,讓您的教學影片能更生動活潑。

要能完成一個好的教學影片錄製,單靠筆電的WebCam,效果可能非常拘限,實應再考量到許多拍攝的細節;但您也不需昂貴與眾多的設備,TriCaster 數位導播機就能滿足您現場轉播的種種需求,不論是多路視訊切換、多路錄影、DDR影片播出、Audio Mixer、CG字幕、VirtualSet虛擬場景甚至現場串流廣播,TriCaster都能符合您的需求,讓您能用最少的人力與設備,做到完美的教學影片拍攝,透過TriCaster數位導播機,人人都可以完成專業的教學影片!

 

█ 相關資訊與購買管道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Tricaster 數位導播機,可到碩方科技網頁www.avideo.com.tw,或來電 02-25591919 詢問,您將可獲得更詳細的說明與服務,同時碩方科技也提供您實機展示教學服務,歡迎您的來電洽詢。


 

 

 

碩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頁 : www.avideo.com.tw
信箱 : avideo@avideo.com.tw
電話 : 886-2-2559-1919
地址:台北市承德路 2 段 81 號 7 樓

 

註:
以上提到的所有其他產品或品牌名稱是其各自持有人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文章版權說明:本篇中文文章有版權,任何方式使用需經碩方公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