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方科技產品介紹
首頁 關於碩方 營業項目 產品資訊 技術文章 原廠夥伴 聯絡我們

美國波士頓 TD Garden 體育館採用碩方的 NewTek 方案
花錢少 效果好 事半功倍

 

 

 

冰上活動是眾人的注目焦點,因此如何將場上精采實況傳播出去,創造引人入勝的畫面,已成為 TD Garden 體育館影音部門的重要課題。

 

 

「在 TD Garden 體育館,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提升現場粉絲們的觀賽氣氛。因此,我們不僅僅只讓他們看見現場實況而已,更要能給他們關鍵動作精彩畫面立即重播。我們要創造出一個精彩連連美不勝收的饗宴,讓他們覺得值回票價、流連忘返 」 TD Garden 體育館的影音導播 John Mitchell 如是說。

 

 

Mitchell 和他所管理的 35 名工作人員,讓這個任務變得更加容易了,因為幸好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巨型數位記分板,其整合了 HD 高畫質 LED 顯示幕與高科技 HD 視訊製播器材,因而使得球迷們無論坐在哪裡,都可觀看到慢動作回放。

 

對於本季比賽,TD Garden 體育館增加了兩個組 NewTek 3Play 重播系統,可即時重播來自各個攝影機高達 11 個不同角度的鏡頭畫面。以前,這 LED 螢幕轉播從來沒有這麼精彩,而今卻可以涵蓋這麼多的角度!「 感謝有 3Play 系統,以及高掛式對準進球區的攝影機,還有,網中攝影機,我們以前真的就是少了這些工具,而今,我們可以回放多種不同的角度畫面,給 TD Garden 體育館的球迷們一場驚呼連連難以置信的體育動作視覺享受 」。

 

碩方科技的 NewTek 3Play 是一個專業的慢動作即時回放系統,可呈現廣播電視網需要的品質畫面、並進行合乎 ISO 的多機錄影,且提供純淨的慢動作重播功能。3Play 價格遠遠低於傳統舊式器材,是極佳的替代方案,可滿足任何大小拍攝任務,不管是高中賽或到大聯盟比賽,都能在球賽轉播中,加入慢動作即時回放畫面。對 TD Garden 體育館來說,低成本,意味著 Mitchell 可以配置更多路數畫面來涵蓋賽場空間,並對波士頓棕熊隊、波士頓塞爾提克 NBA 球隊之精彩動作或特殊狀況,做即時重播。

 

 

 

 

 

 

 

 

 

 

 

 

 

 

 

在還沒有添加兩個 NewTek 3Play 系統之前,Mitchell 的部門依靠的是極為昂貴的舊式設備,他在製播時,只能整合三個攝影的鏡頭角度,重播呈現到電子記分板上。


這另外的八個重播角度,對 Mitchell 的製播品質確實有直接的影響。 Mitchell 解釋說:「因為有些時候,某個動作畫面,這角度比較好,而另一個動作畫面,卻是另一角度較好。所以,它確實提升了我們對於動作呈現的選擇。它真的增強了我們投資製播室的價值,整個都提昇了。」

 

除了製播品質之外,有這麼多新的回放角度,球迷可直接從多視角的球賽中受益,其甚至超過球賽執法人員的視角。「事實上,我們曾經有一個延長加賽,」 Mitchell 回憶說,「利用這些全新的觀點,我們回放顯示其中一個來自高架攝影機的畫面,冰球已清楚地射入網內,同時間裁判也到禁區來檢視了這鏡頭,這場比賽終於定局結束,而且球迷們也能夠看到這一幕。如果是在去年,我們沒有這些 3Play 器材,他們就無法看到這決定勝負的進球。」

 

 

█ 超越到球場之外

 

TD Garden 的 NewTek 3Play 重播系統,已擴展成為電子記分板的重要成份,事實上,其價值也已延展到了球賽夜之外。在 3Play 系統為球迷呈現記錄畫面以並且播出不同角度的時候,其實 Mitchell 當晚的製播動作,已奠定成了第二天宣傳片以及其他專輯節目的基礎。

 


在直播期間,影音部門以特定的命名規則,去標記所有錄製的鏡頭畫面,其可識別出:球隊、參與球員、球員做了什麼,而使得這拍攝鏡頭值得記錄,並將之擺在首位,並記錄動作的攝影機角度、出賽的挑戰隊、球賽日期。有了這些廣泛的 Metadata 詮釋資料彙整,若要再查詢記錄,找出所想要的鏡頭時,就非常方便快捷了。

 

球賽結束時,Mitchell 經由網路上的電腦,開始搬移 3Play 所有錄下的各角度畫面以及其相關的詮釋資料到視訊伺服器,以利第二天存取。「 球賽結束後,簡直幾乎只需要 5 分鐘,我就完成了 」 他這麼說。


「 我早上進來,只是坐在網路上那裡 」 Mitchell 說,「我們只是把它們放在個別的目錄中。於每次射球攻門,我們會有 11 個取景角度畫面,也許 8 個,如果沒有進球,就留 3 個。而且,我們針對射球攻門的球員,分別將其放在特定的目錄中。」 有了每一個鏡頭的組織和儲存,Mitchell 的 Final Cut Pro 編輯器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他們需要的片段,可下載並開始編輯。

 

關於 Mitchell 這一連串的作法:錄影、標記、儲存以及後來的片段編輯,剛好示範出了今日任何視訊製作的基礎需求,也就是所謂 : Workflow Efficiency 工作流程效率。


「請記得,最大的支出成本往往是勞動力,而不是設備」 Mitchell 提出忠告,「勞動力是如此昂貴,因此,現場能做多少,就儘量現場做完,這才明智。因為,能給您對於現場節目再加工處理的時間,往往都只是播出時間的三十分之一而已。」

 

為了說明他的觀點,Mitchell 說,往往大約需要處理 30 個小時來源素材影片,才能完成發布 1 個小時的專業成品專輯。「但是如果你製播現場節目,現在最好是預先用 1 或 2 個小時備好所有圖文字幕,並在 Live 現場,就盡可能裁切您所要畫面、做好開雙框畫面特效、並且以 ISO 頻道品質之 HD 規範,錄下所有畫面。如此一來,幾乎,9 點開始工作,9 時 30 分就會大功告成了,而不需要一直工作到 5 點,而且您的成品數量會是一樣的」。「勞動力、醫療保健以及 401K 退休計劃相關花費,並且每小時需要交付一個專輯,就長遠來看,要省時間、省經費,我們勢必要做些什麼」他補充道。

 


█ 新技術新機運

 

TD Garden 跟其他幾個視訊製播業者一樣,受益於視訊製播技術的一場革命,在降低成本的同時,卻也徹底地提高了製作效能。根據 Mitchell 的經驗,今日,您一樣可以用「非常實惠的價格」裝備出跟 TD Garden 一樣,擁有高品質 HD 製播技術的視訊製播控制室。

 

事實上,碩方科技的 NewTek 3Play 重播系統以及 NewTek TriCaster 視訊製播系統之製播技術,確實可達成前所未有的經費節省。「我們現在使用的設備成本,是以前的五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而已」 Mitchell 這樣說,他補充說到,這影響的漣漪效應將不會只是在 TD Garden 內而已,「這樣的花費,甚至能讓大學院校以及高中學校,都裝置跟我們在大聯盟完全一樣水準的正確工作流程。」

 

對於經常有定期活動的錄影者而言,這意味著:無論在經費負擔或是操作創意上,特別是有長期運用之考量時,此時投資這些設備是史無前例的好時機。「我們將在未來十年內,使用該設備。如果我們分攤這些費用到 10 年,相比於我們將能夠擷取和製播的資產價值,其成本是微乎其微的」他說。


 

「然而在此之前,大約一季就要花費百萬美元,對許多機構來說,要承擔這樣的花費是艱難的。但是,如果是只需要 2 萬美元,這就極容易獲得通過了。算算,核銷退稅以及 10 年分攤,攤銷後,您看,一年只要花費一千或兩千美元而已,相對於收益,這花費實在微乎其微、令人難以置信」Mitchell 說。

 

設備成本下降了,同時,製播能力卻提高,另一方面,重要技術新發展,也更利於簡化操作負擔。據 Mitchell 經驗,新發展的產品,例如,碩方科技的大導演系列 NewTek TriCaster 視訊製作解決方案,其專業的控盤,以及易於使用的 3Play 和其控制器,就是兩個明顯的例子,其實證了新技術如何簡化操作。

 

可更簡化操作,其意味著如 : TD Garden 的視訊相關操作者,並不需要一定是視訊工程師或是必須先理解和操作過傳統 Live 製作認為很重要的複雜配備之經驗豐富的技術總監。「 除了整體成本效益考量之外,你並不需要像我這樣的工程師,才能使其全面運作起來,」 Mitchell 談到今日易於使用的技術發展,「你不必擔心跟這些攝影機要如何 Sync 同步和 Genlock 鎖定,你並不需要一個六位數薪水的工程師員工。」


 

█ 成果相同而且更好

 

就在沒幾年之前,像 TD Garden 這種內部自購設備者的視訊製播能力,與那些投入大量資金轉播比賽給電視大眾觀看的行動導播車之間,有一個明確的分界線,這兩者的分界線大致上是基於:所使用的技術成本以及專案預算大小。

 

然而,現在全都變了!感謝有 NewTek 3Play 以及 TriCaster 這類視訊製播設備。「這種新技術已經讓我們可以達成那些大型導播車才能做的工作,而在此之前,我們是辦不到的,」Mitchell 說 。以前試著發給專業視訊製作公司執行的一些專案任務,會因預算有限,被認為不可能達成,如今這些專案任務轉由 TD Garden 執行,卻能完成,而整體受眾的觀看感覺是認同沒差異的。

 

 

這個時代有個特殊關鍵:家裡 HD 電視螢幕呈現出球賽動作,就如同一個球迷在現場看到的一樣,任何事物都清清楚楚的。因此 Mitchell 的製播操作,藉由提高現場粉絲的經驗,使用他們在 HDTV 電視機當中欣賞到的相同畫面回放系統以及製播特效設備,給了他們更多的視覺衝擊,讓他們樂意回到 TD Garden,享受觀看現場比賽的樂趣。

 

提升 TD Garden 視訊製播品質到達跟委外專業導播車一樣品質,卻也開闢了一個新的營收機會。

 

就如 Mitchell 看到的整合,除了實際到 TD Garden 參觀各項娛樂活動之外,高品質的視訊製播以及 Internet Streaming 網際網路串流播送,也有龐大商機收益,正在成長中。

 

「娛樂活動節目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收入來源,」 Mitchell 說 ,「 KISS 108,The Clear Channel station 不就在那兒嗎,正在播送音樂會前的廣告型網路節目,以銷售網路節目贊助費來賺錢。我們也是可以藉由大量圖文廣告疊合插播,來產生收益,就跟電視台一模一樣。」

 


█ 一切都在轉變中

 

每年約有 150 萬的 Bruins 棕熊隊以及 Celtics 塞爾提克隊的球迷,可經由 TD Garden 的窗口,有機會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欣賞到球賽關鍵動作,這要感謝 Mitchell 和他的 NewTek 3Play 慢動作即時重播回放系統。

 

雖然,重播各角度畫面對整體粉絲的觀賞經驗影響是顯著的,但是實際上,這仍比不上這技術已連環式地帶動 TD Garden 的視訊製作工作流程、經費節省、人員素質提昇、進而帶來更多商機。

 

新型視訊製播設備,例如:碩方公司的大導演系列 「 NewTek 3Play 多機收錄與快慢動作製播系統」以及「 NewTek TriCaster 多功能導播系統」,確實幫助了 Mitchell 的製播,使其能高效率地運作,產生令人激賞的作品,並可勝任製播任何廣播級導播車可做的作品。另外,更值得重視的是,至今仍沒有一個廣播電視製播單位,能達到與之相同的製播水準!


「採用 NewTek TriCaster 、3Play 與一些新設備,你一樣可以獲得相同的工作流程」 Mitchell 說,「也不過幾年前,這樣的效果卻要耗資 2 至 4 百萬美元,而現在只要 10 至 15 萬美元,」

 

「這種經典轉變,是真真實實地在發生中。要執行電視直播節目,您不再需要用大型導播車了。一場大型比賽的直播過程,一般要耗資 20,000 美元到 30,000 美元之間,並且一台高畫質 HD 大型導播車,每晚也會花掉 10,000 到 12,000 美元 」他解釋說,「 而採用 TriCaster 與 3Play 的組合,則意味著你並不需要租用大型卡車,並且可將製播作成本降到以往的 20%。」

 

 

█ 大導演 TriCaster 多功能導播系統

 

碩方科技公司的「 大導演 TriCaster 系列多功能導播系統」是令人驚艷的導播台設備,它是 EFP 現場多機作業不可或缺的核心,接收多路攝影機的 HD SDI 訊號,而由導播或司鈕來切換畫面來源,其不只有 Video Switcher 的功能,附帶的特效 M/E 甚至可以多達 8 路!內含價值千萬台幣的「 Visual Studio 虛擬攝影棚」功能,並可直接將現場節目串流輸出到網路上,是網路電視台的夢幻機種,更是新媒體導播的秘密武器,但是,價格卻是非常平易近人、物超所值,超乎您的想像!它有各種不同等級機種,電視台、學校、機關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與需求來選擇,而且人人都買得起,是影音傳播史上的一大福音!

 

大導演 TriCaster 系列多功能導播系統


 

 

█ 取得相關資訊

 

如果您對於碩方公司的「大導演 3Play 多機收錄與快慢動作製播系統」以及「大導演TriCaster多功能導播系統」有興趣,希望更深入瞭解,可至碩方公司的網站 www.avideo.com.tw 瀏覽,E-mail 到 avideo@avideo.com.tw 或致電碩方公司 886-2-25591919 詢問,您將可獲得更詳細的解說與分析,歡迎 E-Mail 或來電聯繫。

 

 

碩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頁 : www.avideo.com.tw
信箱 : avideo@avideo.com.tw
電話 : 886-2-2559-1919
地址:台北市承德路 2 段 81 號 7 樓

 

註:
以上提到的所有其他產品或品牌名稱是其各自持有人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文章版權說明:本篇中文文章有版權,任何方式使用需經碩方公司同意。